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監管南山?金管會:只是把關

金管會保險局長黃天牧昨天說,金管會並沒有「監管」南山人壽,只是針對南山與母公司美國國際集團(AIG)之間往來交易「多加一道把關的手續」,目的是在預防南山人壽資產如果移轉國外,會損害台灣保戶權益。

金管會希望能安定南山人壽保戶人心,但仍有保戶不安,昨天南山人壽免付費客服電話一度塞機,很多人都詢問公司會不會有新的狀況,或者現在要不要解約。南山人壽表示,營運一切正常,但對今天可能有的狀況,也將全力因應。



目前南山人壽有七百九十萬張有效保單、三百九十二萬名保戶,是國內第二大壽險公司。南山人壽強調,與金管會之間的承諾就是要保障客戶權益,南山責任準備金現金流量達四百億,公司營運正常,沒有必要,保戶不需做保單解約。

壽險業其實已有許多公司老闆「易主」的先例,例如慶豐人壽大股東將股權賣給保誠集團,後來改名為保誠人壽,幸福人壽大股東、國民黨中投事業,將股權出售給單一投資人,目前由台商鄧文聰接手。

實踐大學風險管理保險學系系主任彭金隆指出,金管會的動作,是避免南山在台灣的財產被移轉或防堵掏空,但其實不用明講,南山依法與母集團之間,已經不能進行資產移轉或關係人交易。

黃天牧說,AIG爆發財務危機後,許多人擔心南山人壽會被賣掉,保戶權益因此受損,金管會嚴密「看管」南山人壽資產使用狀況,就是告訴保戶「一切在主管機關掌控中」,大家不必過度擔心。

黃天牧說,南山人壽目前業務正常,總資產高達一點五兆元,清償理賠能力沒有問題。

【2008/10/06 聯合報】@ http://udn.com/

Tag:南山,金管會,保險局,AIG,保險,保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