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南山澄清 不在AIG處分名單內

美國國際集團(AIG)傳出將出售海外資產來還債,AIG集團在台最大子公司-南山人壽趕緊表示,南山人壽不在AIG集團的處分名單內,請保戶放心。
記者曾學仁/攝影

南 山人壽副總經理潘玲嬌昨(5)日首度明確表示,南山人壽並不在美國國際集團(AIG)的處分名單內,加上4日主動提出四項承諾,將保戶權益列為最優先考 量,該公司已備妥400億元的資金,目的是要讓保戶安心。金管會保險局局長黃天牧昨日特別強調,金管會不是「監管」南山人壽,而是請南山人壽把資產存放在 保管機構「保管」,之所以如此,就是要讓大家知道,政府已經幫保戶「顧好」資產,且南山人壽財務、營運一切正常。

黃天牧則表示,將南山人壽的資產保管,是南山人壽與金管會共同協商的結果,南山人壽主動提出很多作法,包括表示由非該公司簽證會計師查核南山資產,金管會 已指派保發中心於今日至南山人壽覆核;他強調,新措施不會影響南山人壽的營運,只是為了確保南山人壽保戶的權益,希望一切更透明、更具公信力。

AIG集團在台的保險公司,除了南山人壽之外,還有美國人壽與友邦產險。黃天牧表示,已經要求美國人壽與友邦產險,任何資金要匯到國外,都必須先經過主管機關同意。



自從AIG九月中旬傳出財務危機後,AIG在台子公司南山人壽保戶十分擔心受到牽連,當時單日就有上百件保戶要求解約,或辦理保單質借,台北總部一樓排滿關心自己保單權益的人潮。

最近好不容易在美國政府決定出面奧援後,南山人壽一樓排隊解約、質借的人潮已散去,最近又傳出AIG有意處分海外子公司,再度引發波瀾。

潘玲嬌表示,南山人壽並不在AIG海外處分資產的名單中,希望民眾不要擔心,就算AIG賣掉南山人壽的股權,表示會有新的股東接手,也不會影響到保戶的權益。

【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美國國際集團(AIG)上周宣布將處分海外資產,金管會上周六已請金融機構「保管」南山人壽的資產,昨(5)日再度表示,已促請AIG證券子公司友邦投信、友邦投顧、友邦證券落實投資人權益的保障。

AIG在台的投資,包括南山人壽、美國人壽、友邦產險、友邦投信、友邦投顧、友邦證券、友邦信用卡、聯合保證保險公司等。AIG集團在台轉投資事業眾多,目前仍不知有哪些機構將被處分,要看美國母公司的態度。

為了確保民眾的權益,金管會周五晚上緊急邀請南山人壽在台高層人員開會,達成包括「未經主管機關許可的情況下,不可將本公司資產轉移至AIG集團及其從屬公司、利害關係人」等協議。

【2008/10/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Tag:南山,金管會,保險局,AIG,保險,保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