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南山保戶的錢「顧好好的」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蔡靜紋/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保戶為保護自身權益,昨天上午有不少人到公司瞭解情況。 記者鄭瓊中/攝影
美國國際集團(AIG)宣布要處分部分海外資產來還債,讓AIG在台主要子公司—南山人壽受到影響。金管會6日指派保發中心南山人壽覆核其帳務,確保南山人壽的資產仍在該公司帳下。

保險局長黃天牧表示,南山人壽自己也找來非該公司簽證會計師查核該公司目前的資產情況,此舉主要就是要讓保戶安心,保戶的錢,主管機關都幫忙「顧得好好的」。

南山人壽的財報簽證會計事務所是資誠,這回為加強外界信心,特別又委託另一家非簽證會計事務所—安侯建業進入查帳。此外,金管會也指派保發中心擔任南山人壽資產覆核工作。



保發中心昨日派二人前往南山人壽保發中心總經理曾武仁表示,金管會指派保發去覆核南山人壽的資產,只是希望市場更穩定,給予保戶更多信心,希望外界對保發的工作不必太多聯想,保發中心會逐日向金管會回報進度。

保險局主要是希望南山人壽不會把自家的資產轉移到母公司AIG挹注財務。據了解,保發中心還在確認會計師的查核數字,尚未有覆核結果。

昨天陸續有保戶到南山人壽各地服務中心要求解約或辦理保單借款。黃天牧表示,希望保戶能理智一點,南山是一家財務獨立的子公司,由台灣的保險局負責監理,保險局已經採取一些財務上、資金上的相關措施,保戶權益完全不受影響。

由於AIG集團並未說明是否賣掉南山人壽,使得市場上傳言滿天飛。黃天牧表示,主管機關到昨天為止的訊息,也僅止於AIG集團所發表的聲明,表示將出售部分海外資產來還債,但並未列出將出售的項目。

黃天牧表示,南山人壽會不會被賣掉,這是AIG集團的決定,主管機關能做的就是盡量讓保戶的資產不受影響。不過,未來即使AIG決定賣掉南山人壽,依據過去保險業合併的經驗,僅是單純的股權轉讓,保戶的權益、保單的內容完全不變。

【2008/10/07 經濟日報

URL:http://mag.udn.com/mag/wealth/storypage.jsp?f_ART_ID=152753

Tag:南山,金管會,保險局,AIG,保險,保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