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勞動、勞資法律林顧問的個人簡介

在接觸很多客戶,聊著聊著,都會提及到客戶自己甚至客戶的父母和親戚長輩的國民年金與勞保年金該一次領還是按月領以及該如何銜接的問題。於是本站就邀請到了,在「勞動基準法」、「勞動基準法細則」、「勞工安全衛生法」、「勞工保險條例」、「勞資爭議處理法」、「全民健康保險法」、「國民年金」實屬勞保局管理,這方面已經鑽研有二十年以上歷史的林金星,林顧問駐站服務。


林金星,林顧問在過去二十多年來於國內外大型企業、生產工廠,從事經營管理,融會所學法學基礎,真對此一領域,專業研究,並將勞資爭議、訴訟、講課經驗,彙集成書,暢銷於企業界,且有大型企業聘用為常年顧問至今。林金星顧問經歷:前日商HITACHI台灣日立電視公司高階主管。組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現任高雄旅館工會顧問。
著有:
一、 勞動基準各類相關法暨解釋令彙編。
二、 勞工保險經辦實務(又名:勞工保險代理人考試用書)。
三、 符合勞基法的人事管理實務(又名:勞動基準法實務詳解)。
四、 就業服務理論與實務(又名:人力仲介師考試用書)。
五、 企業公文規章(訴願、訴訟)寫作。
六、 企業法務管理實務。

服務項目:
一、 勞工法令有所疑義者。訂定管理規則、建構制度。
二、 公司內部人事管理、勞務管理、生產管理、安全衛生、規章制度、薪資管理。
三、 勞資雙方爭議解釋。
四、 勞資雙方關廠歇業善後處理。

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莎拉克勞克蘭 最新專輯 音樂分享

嘻哈、搖滾、流行樂,什麼樣的音樂都可以,聽得進心裡,產生了共嗚,那對自己就是好音。最近,美聲天后莎拉克勞克蘭(Sarah Mclachlan)在十月初出發最新專輯「靠近(Closer)」,兩首全新創作加上精選曲,值得推蔫分享的歌曲。


在一整天忙的生活後,聽聽莎拉的歌,讓那股輕新的嗓音,柔柔的滑進腦海中,解開那早就盤根錯結的神經,說不定早就已經秀逗了,心放鬆了,太忙碌的生活,有時連夢和真實都已不清,至少在這一刻我什麼都不想。官網這麼介紹的「在這紛擾吵雜的都市生活中,她的聲音可以安撫你疲憊之心靈;美聲天后莎拉克勞克蘭,在孤獨難過亦或為情受困之餘,她的聲音提供你一個療傷之棲息空間;莎拉用自信成熟的音樂鋪陳,在流行樂中如同一股清流般令粉絲群感動與著迷。」只能說,超有同感的。真的好聽,所以真心推。

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番外篇】美國AIG風暴、台灣南山人壽風波、致保戶及非保戶

經過一個月的波折,相信在美國AIG集團風暴已經慢慢的趨穩,另外在台灣南山人壽也該告一個段落了。
但不然,還是「信心」的問題一直困擾著保戶,該質借,亦或解約,依然是相當的難已決擇,畢竟這是辛苦賺來的錢,到底都該站在自己最有利的立場。是吧?

但是保戶在外面的風風雨雨的風聲當中真的可以下一個對自己最重要的選擇嗎?不得而知,也不願左右,至少,本站的立場只是在提供一個正確的訊息,而一切的決定權依然是在保戶的手上的。

因此本站在前兩篇文章中,也客觀的分析了,這波風暴中南山的一切真實情況,希望保戶可以有更安定的信心。

【首部篇】美國AIG風暴、台灣南山人壽風波、致保戶及非保戶

【完結篇】美國AIG風暴、台灣南山人壽風波、致保戶及非保戶

尾聲了,南山的新聞不再炒作,但人言可畏的情況持續增長著,依舊還是有許多保戶在信心不足下,選擇了決定,無論是錯是對,都無彷。

如果在新聞的支撐下,和本站評論中的建議,依然讓保戶們信心不足,只覺得空口白話的情況下,那就回歸最基本面來探討南山人壽在台灣保險業中,為何如此的穩健,和如此的自信。

於是上了財團法人保險發展事業發展中心網站,找尋了最基本的資金運用表來作為佐證。


聲明:本文並無於其他保險同業比較之意,尤其是在如此的艱困環境之下,希望所有的保險同業都能秉持初衷,堅守崗位,持續的扛起對台灣所 有保戶的責任。


各保險公司資金運用統計表(請點擊後開啟PDF檔)

這是一份公開資訊,由財團法人保險發展中心網站(保發中心)找來的。

首先,看到總資產的欄位,可以看到南山人壽,在台灣是前三名的保險公司,而且也是前三名當中,唯一以壽險、意外險起家的純保險公司。也就是別家是7-11什麼都賣,但是我們還是只賣保險!因此我們並不會被其他的部門所牽連,而發生風險的危機。

再來看到所有公司的投資標的,幾乎所有的保險公司都是以三大投資標的為主軸,第一、股票,第二、公債,第三、不動產,為主。

看看南山人壽的部份,南山的投資標的以公債為主,至少是總資產的將近一半的分配在中華民國政府公債及庫券,這點便可看出南山,對於投資是如此的保守,分分計較的在守住保戶的每一分錢。

各保險公司資金運用統計表(請點擊後開啟PDF檔)

南山投資股票的部分當然也有,但以總資產來說股票的部份佔的比率是算比較少量的百分比,而不同於其他同業在股票市場中的投資比例。

相較於風險性而言,股市可不可能崩盤,或許會!上市股市中的公司可不可能倒閉,或許會!(至少發生過),那中華民國政府會不會倒!也或許會!但那是政治問題,並不在本文的討論當中。

也就是因為南山將近一半的資產都放置在中華民國政府的公債及庫券當中,因此,如此的保守公開透明化的情況下,央行總裁彭淮南才敢站出來保證南山的財務是如此的健全及穩定。

各保險公司資金運用統計表(請點擊後開啟PDF檔)

再來看看不動產的部份,南山在不動產的投資,佔總資產的比例更是少量。請回想一下目前美國的金融風暴的跟本原因及導火線,全都是因為次級房貸為源頭,由房利美,房地美,為起頭,擴張到整個金融空洞。

而台灣也即將面臨房地產的不景氣了,許多知名的建商,在第四季已經下修推銷案七成了,因此未來台灣的房地產,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想買房的人,因為經濟大環境的影響不願意購買;而想脫手的人卻因為房價的下跌,徘徊在賣與不賣之間。

南山在不動產的投資比率之低,是不足以影響到保戶的權益。

股票市場、債券市場、不動產市場,一直都是保險公司的主要投資標的,那一個風險比較高,那一個現在受大環境影響較深,這都是有目共賭的。

就因為南山的投資標的,如此的保守且公開、透明化,於是要查帳就查帳,要信託就信託,都不囉嗦!央行也看得到資金動向而來替南山背書。
而這就是南山人壽的穩健。

一份從財團法人保險發展中心(保發中心)來的資料,其準確度有九成五以上,(因為以少報多,保險公司要被國稅局課稅划不來;以多報少,又顯不出公司的實力,缺乏競爭力)當然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對於這份資料的解讀,我們平心看待,不願左右,這是本站所提供的正確資料消息的宗旨,而我們也以正面的角度來看待南山人壽股份有限公司

各保險公司資金運用統計表(請點擊後開啟PDF檔)

期待在所有的文字敘述之後依然不具信心的客戶,換個角度用「證據」的方式來看待此表,瞭解情況,如此而已,當然如果有任何的問題也相當歡迎留言詢問之。


Tag:南山,金管會,保險局,AIG,保險,保障,財團法人保險發展中心,保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