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台灣南山清償能力→金管會:保證沒問題

資料來源:2008/09/17
【中時電子報/彭禎伶、薛翔之、呂雪彗/台北報導】

金管會官員出面掛保證,南山人壽一切營運正常!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昨天表示,AIG集團在台相關機構非常多南山人壽為最重要子公司,目前營運正常,財務健全度相當高,保險局長黃天牧16日強調,台灣南山人壽清償能力絕對沒問題,準備金提存充裕,正在考慮允許南山人壽發次順位債,強化財務結構。


金管會上次主動幫金融機構財務打包票,是寶來集團總裁白文正去世時,
昨天因AIG財務吃緊,引發外界對台灣南山人壽情況質疑,李紀珠與黃天牧雙雙出面滅火,由於AIG集團在台灣有南山人壽子公司、美國人壽分公司、友邦產險子公司及友邦投信、友邦證券、聯合保證保險公司等,客戶數多達數百萬尤其南山人壽提存的準備金,高達新台幣1.2兆多元,事關許多保戶的退休金及子女教育經費不少民眾相當關心,擔心保單會有損失。

黃天牧強調,南山人壽沒有投資AIG相關的商品,與利害關係人的交易也都符合規定雖然上半年,南山人壽因為股匯未實現損失,帳上虧損154億多元,導至RBC(資本適足率)低於200%

但清償能力並無問題,且保險局也已要求南山人壽提出資產改善計畫,包括調整其投資資產等

南山人壽有47.75%的股份,由美國國際人壽(AIG)持有另外47.7%則是由美國人壽子公司─德拉瓦美國人壽保險公司持有保險業界表示,南山人壽在前幾年,都是大量獲利60-100多億元,每年挹助AIG的股利,甚至可影響AIG的股價,去年也獲利127億多元,同時南山人壽也不斷增提準備金,在92、93年時,曾一年增提100億元左右準備金,財務上相對保守穩健。

黃天牧表示,從周末開始,就密集與友邦產、南山人壽、美國人壽高層聯繫,確認這些公司營運正常,且與周邊AIG有設點的國家聯絡。

目前各國都只是確認AIG子公司或分公司的清償能力,尚未有具體措施

黃天牧說:「我們作的,絕對不會比鄰國少。」

Tag:南山,金管會,保險局,AIG,保險,保障

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焦點話題》投資人自保 銀行代求償

康榮寶/政大會計系副教授

雷曼兄弟公司是世界第四大投資銀行,台灣很多大公司、財團都選擇雷曼兄弟公司做為海外上市的承銷商或財務顧問,這些公司、財團付的顧問費大概都血本無回,對企業籌資也有很大影響,台灣高鐵就是雷曼兄弟公司的客戶。

而台灣購買連動債的投資者要求償也是曠日廢時,因為要等到清算或併購後才能求償,能拿回多少錢則要視清算後的財產價值而定。投資者也只能委託原銷售銀行處理,但銷售銀行能做的也不多,最多只能告知客戶求償程序進展。

至於美國最大保險業者AIG也岌岌可危,因此引發其國內子公司南山人壽保戶恐慌。其實保險市場中有很多再保公司或機制,可分擔風險,保戶不必太擔心。



法律途徑 保護權益

殷乃平/政大金融系教授

如果政府動作不夠快,我建議投資大眾可先循法律途徑要求凍結雷曼兄弟的在台資產,以保護自己的投資權益。

不過,因為雷曼兄弟的金融產品很多也很複雜,例如有的跟農產品掛勾,有的和歐元等貨幣掛勾,因此處理方式不盡相同,所以基金持有人或連動債持有人,也可先和雷曼台灣分公司人員坐下來談,聽聽他們的意見,能夠贖回最好,看看如何把損失減低至最小。

掌握資訊 了解危機

劉瑞華/清大經濟學系副教授

購買連動債的投資人要求償很困難,只能被動等待,除非當初承銷的銀行有疏失,未告知投資人相關的風險,政府才有可能介入協助。不過到底是投資風險還是銀行理專責任,不易界定,所以也不好處理。

未來像連動債這種創新的金融商品只會越來越多,而政府的反應都較慢,導致投資人對風險資訊的掌握不足,未來在制度上應有所補強。金管會應有機制要求承銷金融商品銀行,對投資者提供更充分的金融資訊和說明投資風險。

其實民眾的恐慌有一部分是來自對金融危機的不了解,只要資訊透明讓大家能了解危機產生的原因,就能重建投資人的信心。

【2008/09/17 聯合報】@ http://udn.com/

Tag: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保險,保障

南山人壽 業務大軍安撫人心


美國國際集團(AIG)籌資困難,必須拋售部分資產,相關消息引發在台子公司南山人壽的保戶焦慮,南山的客服電話昨(15)日響個不停。據了解,南山今日將正式發書面說明給保險業務員,以穩定保戶信心。

南山人壽副總經理潘玲嬌表示,近日已透過口頭說明等各種形式對業務員及保戶解釋。她向南山在台近400萬名保戶強調:「南山人壽營運正常,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AIG有獲利的部門最可能被出售,是否將衝擊其在台企業命運?潘玲嬌表示,南山人壽身為AIG集團成員,無法替AIG目前的營運狀況發言,對此無法置評。



這兩天也有不少保戶四處請教,手上若有南山的保單是否該提前解約?壽險業者表示,提前解約對保戶絕對不利,除可能得付出一筆解約金外,若重新投保一張相同保單,將因年齡或身體狀況等客觀因素,必須付出更昂貴的保費投保,或者可能因為身體變差無法再投保。

至於投保連動債保單的保戶,雖然保險公司銷售的這類保單是百分之百保本,但為「到期保本」,若提前解約,保戶必須自行承擔損失。

南山人壽一向被視為台灣前三大壽險公司,就總資產的角度來看其的確是前三大,但就今年的新契約保費收入排行榜來看,因為鮮少銷售連動債保單、利變保單等報酬率較差的保費,今年前八月的新契約保費收入已降至業界第六名。

壽險圈耳語,AIG集團財務問題已多多少少衝擊在亞洲事業的人事穩定度,數名AIG香港總部主管悄悄跳槽至同在香港的其他跨國壽險集團亞洲或大中華總部,而南山人壽前副董事長賀謹在6月間突然請調回美國總部,也被傳言與AIG前執行長下台有關。 

【2008/09/1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Tag:南山,金管會,保險局,AIG,保險,保障


南山:保戶權益不影響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許韶芹/台北報導】 2008.09.16 03:26 am 美國AIG集團在台灣投資規模相當龐大,除了銀行外,其他金融領域幾乎都有投資,最知名的就是南山人壽,保戶數多達三百九十二萬人。南山人壽昨天強調,在台灣營運一切正常,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AIG四十多年前就成立南山人壽,到今年七月底南山總資產超過一點五兆元,僅次於國泰人壽。

南山人壽AIG的子公司,財務獨立;但AIG在台灣還投資美國人壽等,則是分公司。南山人壽在台灣獲利一向不錯,在美國次貸危機出現前,南山每年獲利金 額都能順利上繳美國總公司;但今年因為次貸問題,再加上投資及匯損,到今年第二季,南山人壽淨損失達新台幣一百五十四億多元。

市場人士指出,分公司屬總公司一部分,財務不獨立,子公司雖然財務獨立,但母公司出狀況後,子公司最好也必須趕快尋找新經營主接手。

友邦投信總經理張一明也澄清,友邦投信、友邦投顧雖然為AIG集團旗下機構,但兩家公司發行或引進的境、內外基金完全獨立管理,和母公司AIG營運情況無關,基金資產不會受到影響,更不可能因此被清算,投資人不必過度恐慌。張一明也補充,昨天兩家公司基金的申贖狀況一切正常。

【2008/09/16 聯合報】@ http://udn.com/

 

Tag:南山,金管會,保險局,AIG,保險,保障


 

狂風吹保險業 銀行、官股行庫警戒!

【聯合晚報╱記者戎鵬丞、張家豪/台北報導】 2008.09.16 04:23 pm 雷曼兄弟宣布破產消息,引發金融機構人人自危,今日紛紛發布訊息,揭露持有相關衍生性商品的部位。雖然主要集中在保險業,但各外資券商均認為,短期內對台灣金融產業還是會產生信心上的衝擊,除了保險業者之外,一些大型財富管理銀行與官股行庫,營運風險也將因此升溫。 據美林、匯豐和花旗環球等各外資券商統計的結果顯示,保險業者是目前持有雷曼兄弟發行相關金融商品部位最多的金融機構,尤其是新光金 (2888)與華南金 (2880)持有部位各達25億、20億元,曝險部位相當大。國泰金 (2882)則約11 億元左右,另外,第一金 (2892)、富邦金 (2881)各為8億、6.7億元,兆豐金(2886)則約3億元。


匯豐證券認為,保險業者受到雷曼兄弟破產的衝擊,承受的損失高於銀行業者。

由於銀行業僅限於信用和證券商品,至於結構型商品直接銷售予一般投資人,銀行業者自然不會為這部分的損失負責。

不過,美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程淑芬認為,雖然大型財富管理銀行如中信金、台新金與官股行庫等,影響相對有限,但也要擔心將來政府針對一般投資人購買的結構型商品部分,要求銀行補貼的再投資風險。因此,影響層面並非只限於保險業。

花旗環球證券金融產業分析師鄭溫煌認為,台灣金融機構直接投資的部位有限,反而該擔心間接投資部位的衝擊。即便金融類股目前的淨值比已經相當低,股價還是會受到信心面的動盪,表現弱勢。除保險類股之跌勢較重之外,被外資評為相對安全的中壽(2823)今日也難逃跌停的命運。

但里昂證券金融產業分析師王北利認為,短線或許是買進壽險族群股票的好機會。他同時暗示,繼雷曼兄弟後,AIG在台灣投資的南山人壽,近期因為增資的需求,可能尋求買家,而目前手上資金最充沛,能夠買下南山的,大概就屬富邦金了。

雷曼兄弟商品

【2008/09/1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Tag:南山,雷曼兄弟,Lehman brether,AIG,保險,保障

金管會:AIG台灣保險業務正常

中央社╱台北十六日電】 2008.09.16 09:14 pm 全球保險巨擘美國國際集團(AIG)恐成下一個雷曼兄弟AIG集團旗下在台灣有南山人壽、友邦產險及美國人壽等壽險業務,保戶擔心權益不保,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長黃天牧今天表示,這些公司營運正常,契約履行能力也不受質疑。


各界擔心AIG抒困不成,恐面臨破產危機,全球龐大的保險客戶將首當其衝,客戶現階段更直接面臨是否要提前解約的難題。 黃天牧今天表示,AIG雷曼的情況不同,金管會能確認的是,AIG旗下南山人壽、友邦產險、美國人壽的財務清償能力正常,履行契約的能力也不受質疑。 金管會表示,南山人壽主要受上半年股匯市影響,資本適足率(RBC)不及最低門檻的200%,南山已積極研擬改善計畫,友邦的RBC符合規定,美國人壽則接近300%。 【2008/09/16 中央社】@ http://udn.com/

Tag:南山,金管會,保險局,AIG,保險,保障


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AIG危機》南山人壽:不致受影響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2008.09.14 04:23 am 美國國際集團(AIG)股價上周五暴跌三分之一,並將出售部分資產彌補虧損,恐將波及AIG在台企業?AIG在台旗艦企業--南山人壽副總暨發言人潘玲嬌昨(13)日表示,未曾聽過相關訊息,南山人壽一直表現優異,不致受到影響。


AIG在台投資事業眾多,遍及壽險、產險、資產管理等領域,當中又以總資產近新台幣1.5兆元的南山人壽為旗艦企業。南山人壽一直是AIG集團的金雞母,即便是2005年獲利降至低點,稅後純益仍達25億元,隨後即逐年回升,2007年獲利再突破百億元大關,達127.59億元;不過,該公司今年上半年(2007年12月1日至2008年5月31日)的財報與母公司同樣烏雲罩頂,稅後大虧154億元。 南山人壽上半年財報虧損附註原因為,「受新台幣升值影響,按會計政策認列外幣資產的未實現兌換損失所致,排除匯率因素,上半年仍為淨獲利。」 壽險同業指出,南山人壽上半年虧損的另一原因,可能是將大多數投資部位都放在「備供出售」項下,使得未實現損益波動幅度加大。 因應財報虧損,為維持風險資本適足率(RBC)水準,南山人壽上半年已辦理115億元增資,規模之大創下台灣土、洋壽險業者,今年上半年第二高紀錄。除南山人壽外,今年已辦理過增資的在台外商壽險子公司,還包括國際紐約、大都會、美商安達等。不過,上半年大規模的增資,還是無法阻止南山的RBC下滑,其半年報的RBC仍在200%以下,除非新台幣持續走弱可回沖未實現匯損,否則下半年增資壓力依然沉重。 【2008/09/14 經濟日報】 @ http://udn.com/






Tag:南山,金管會,保險局,AIG,保險,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