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南山保戶七上八下 金管會動作一波波

南山人壽保戶個個人心惶惶,為保護自身權益,上午有不少保戶到到公司瞭解情況。
記者鄭瓊中/攝影

受到AIG財務危機風暴影響,南山人壽保戶心情個個七上八下,市場傳言最近南山保戶爆發質借和解約潮,南山人壽發言人潘玲嬌表示,今天上午狀況和平時差不多,並沒有外傳的解約潮出現。

潘玲嬌除了表示南山人壽不在AIG資產處分名單中外,對於有保險公司有意收購南山人壽,僅低調回應「市場傳言,不方便說甚麼」。

事情爆發之後,不少南山保戶都很擔心自己的權益受損,據了解保單質借的人不少,也有一些保戶直接解約。由於南山歷史夠悠久,在台灣經營45年,保戶近 400萬人,不分本國保險公司或外商保險公司,不少保險同業以前都是南山的保戶或是工作人員,因此南山今日面臨到的問題,也考驗著許多保險同業的判斷力。 有人直接解約,但也不少人表示,台灣幾十年來,沒有真正倒過一家保險公司,政府都會救,「沒在怕的」。

為了安撫保戶,南山人壽特別發出「南山人壽四大承諾,確保保戶權益」的聲明,強調會在符合中華民國法律下,確保保戶權益為優先;未經主管機關書面同意下, 不將南山人壽資產移轉至AIG及其從屬公司或利害關係人;對於任何損及南山人壽保戶保單的權益,立即通知主管機關;遵照金管會相關函文規定的辦理事項。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美國國際AIG集團上周六宣布將處分海外資產後,金管會保全台灣投資人動作一波接一波,除了連夜找來南山人壽公司達成四項共識後,也與友邦投信、投顧、證 券負責人開會商討,確認相關基金都由保管銀行保管,且友邦證券除為客戶辦理必須支付款項外,非經主管機關核准,不會提領客戶交割專戶款項,投資人權益都不 受影響。

金管會官員強調,在美國AIG集團傳出問題後,金管會就已陸續與業者商談各種狀況,進行「必要處理」,但是由於上周五AIG集團提出將出售海外資產,擔心引起台灣保戶及投資人不必要恐慌,因此決定再與業者達成更具體保障方案。

金管會表示,在友邦投信方面,友邦投信現有3檔國內股票型基金,規範約20多億元,國內債券型基金只1檔,規範86.7億元,流動性皆十分良好;國外則有 8檔基金,也都分散至不同流動性良好的投資等級有價證券,總計友邦投信旗下12檔基金都屬全權委託業務,並已提存5千萬元保證金,足以保障客戶權益。

金管會表示,友邦投顧資本額7千萬元,截至今年8 月底公司淨值超過4億元,每股淨值為52.8元,有股權變動,亦不影響投資人權益。至於友邦投證券部分,金管會表示,友邦證券承諾其客戶交割專戶款項,除必須支付客戶的款項外,非經主管機關核准,不會提領。

【2008/10/0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Tag:南山,金管會,保險局,AIG,保險,保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