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完結篇】美國AIG風暴、台灣南山人壽風波、致保戶及非保戶

很抱歉必須下這麼重的語氣,原因不外乎,許多人在莫名其妙的情況下就決定了一個自己都無法了解真正狀況的決定,以台灣的傳統,擠兌、解約,盲目跟從似乎是唯一的保命之道,不外乎是以訛傳訛,和煽風點火的情況。

這讓我想起了一部非常有名的好萊塢災難大片,「明天過後」,相信大家都相當的熟悉,這部片的內容,當災難的來臨,很少人能夠平心靜氣的好好的思考著整個局勢。還記得片中的男主角的父親,專業的天氣研究專家,指示其兒子,一定要待在安全的圖書館室內,盡力的取暖,在這波風暴的過後,等待救援,但是另一批人,在警察的指揮下,決定趁著停雪的時間,往南走出紐約市,而後事實證明,相信大家都非常的清楚,信心的建立,聽取專家的意見,下對正確的決定,時間,讓這些人躲過了這場風暴。而信心崩潰的一群盲從,其結果,不予置評之。想想這部電影,再看看現在的局勢,是否可以讓你有那麼一點感觸。



絕大多數來解約的民眾,都是拿著儲蓄險種,或是分紅保單險種,來解約,重點是,這些都是將近快到期的舊保單,且居然有百分之八、九成這麼高的。當然保戶有 保戶自身任何、任何的考量,在信心崩潰的前題之下,並不便在有過多的保全動作,南山也每天備妥了足額的資金,安排保戶,在非常理性的情況下,一一的解約。

今日,南山就是有足夠的資本,因此,保戶來解約,南山並沒有再多的保全。南山的做法也相當的明快,迅速,每個保戶,領完號碼牌,靜靜的享用點心、便當、看 電影,等待叫號,辦理手續。這讓我想起了以前的本土信用合作社,只要暴發擠兌風波,電視新聞一定會很明顯的拍攝出,在櫃內放著一疊如山的鈔票,幾百幾千萬 的擺,但是民眾真的現場有拿到錢嗎?並沒有,是要登記的,登記後過幾天才通知你來領錢,這樣的作法,更讓民眾不安,人潮的聚集,讓本來不覺有事的人,也 「毅然決然」的加入的擠兌義勇軍行列。而南山的作法讓民眾在當日就得到該有的解答及處理,因此事件相當的明確且迅速的平息,能辦理質借的就質借,要解約的 就讓其質借或解約,不拖泥帶水!更顯示出南山的財務的健全。

其實看在我們眼裡,是心痛的確.確.實.實是心疼的替保戶捨不得,大多數的保單只差個一年至兩年,再久一點的話,甚至離到期日不到三年,但保戶的堅 持,我們就是滿足其所需,很多的保戶,覺得已經回本了,在信心不足的情況之下,他們寧可不要那後面的利潤,而放棄多年來所有的成效,到期與不到期,視保單 的價值,可說是幾十萬到將近百萬的利差,甚至有些保戶的解約是幾年下來反損失的,但野火在燒,(不只是壽險業),錢又是辛苦的積蓄,失去信心的保戶,誰還能考慮得週全。

南山人壽很多保單都是舊保單,在當初七到九年前買的保單都有7~8%的預定利率,保戶辦理解約,損失最多的是保戶;如果去辦保單質借,以保單的預定利率加 上約1.5%的利息推算,借款利率都很高,除非有緊急資金需求,否則對保戶而言,並不划算。試想現在的預定利率才2.75%上下,南山卻要用這樣的利率去 支撐其以前的舊保單。

套一句其他壽險公司主管說,南山人壽大爆保戶解約或質借潮,反而讓南山人壽賺到,因為高預定利率保單解約,對壽險公司最有利,而保單借款也是一項去化資金的好管道。因此明年或許南山的財務會更上一層樓。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最大最大的原因除了,媒體的報導,(當然標題是聳動的,但內容卻都是正面的),另一個最大的問題在於,這些保戶決大多數,都是已經沒有服務專員的情況下,信心像洋蔥一般的,一層層的被剝去。

因此在這邊呼籲一些保戶,如果您的保單已經沒有人服務了,請你可以洽各縣市的南山分公司服務處,去問問並瞭解正確的資料訊息,另外您在您起身動念要出門解 約前,您可以撥打南山各分公司的服務電話,相信您可以得到你該有的權利和權益。如果在萬不得已,您還是有任何的問題,請您可與本站聯絡,我們很願意替您服 務、解說、分析,讓你的孤兒保單,不再是沒有服務的人員,除了提供正確訊息,維護你的權益之外,更讓你的保障,能得到更多的安心感,而這才是本站所成立的宗旨。

在此,再一次說明南山人壽秉持著「誠信第一、服務至上」的穩健經營策略,並在傑出的領導經營團隊及內外勤同仁全體的努力奮鬥下,年年繳出亮眼的經營積效,並連續穫得十五年理賠、服務、教育訓練第一的榮耀。南山人壽深受各界的肯定,是大家有目共賭的績優公司,值得您的信賴;至今,因為美國金融風暴的襲擊,及媒體聳動的標題,但內容正面的情況下,宣染過頭,使得大家產生誤解,希望您能懷著初衷,繼續給予鼓勵與肯定。


Tag:南山,金管會,保險局,AIG,保險,保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