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金管會:南山出具四項承諾 不轉移資產至AIG

 ( 2008/10/04 13:37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2008年10月 4日電)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表示,受到美國國際集團(AIG)財務紓困影響,為維護其子公司南山人壽的保戶權益,已取得南山四項書面承諾,確保南山未經主管機關書面許可,不可將資產轉移至 AIG及其從屬公司、利害關係人等。


金管會表示,為進一步增強保戶信心,南山人壽同意除保留營運必需資金外,將其餘所有資產保管於主管機關同意的保管機構,保管契約上將明訂,報經主管機關同意後始得動支。

AIG昨天決定將適當處理或保留海外子公司,南山人壽AIG持股95%的子公司,引發南山人壽保戶權益恐受損疑慮。

金管會昨晚即請南山人壽進行協商,據了解,今天一大早包括副主委吳當傑、保險局長黃天牧等金管會高層,也對南山人壽後續召開會議,中午並做出相關澄清。

金管會表示,南山人壽出具四項書面承諾,第一將確保南山美國國際集團(AIG Inc.)及其從屬公司、利害關係人間的所有交易,是基於維持正常的商業模式,並符合中華民國法令規定,以保戶權益為最優先考量。

第二項承諾,將確保南山人壽在未經主管機關書面許可下,不可將南山人壽資產轉移至 AIG及其從屬公司、利害關係人。

南山人壽出具的另二項承諾,分別為對於任何損及保戶保單權益等狀況,必須立即通知主管機關;並遵照主管機關各相關函文所規定事項辦理。

金管會表示,自美國 AIG事件後,除密切關注其子公司南山人壽保戶權益的保障,並已採取相關維護在台子公司資產安全及保戶權益的保障措施。

金管會表示,南山人壽為表達履行承諾誠意,已洽非該公司簽證會計師,查核南山人壽目前的資產狀況,並主動請求金管會派員覈實帳務,已指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於下週一(10月6日)派員前往。

金管會表示,南山人壽將於近日內,經會計師查核並出具報告後,即由會計師對外說明;金管會將密切注意南山的財務、業務變化,並落實執行上開措施,必要時將適時介入採取適當措施。

Tag:南山,金管會,保險局,AIG,保險,保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