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南山人壽保戶心慌慌 如何自保?金管會、保發中心伸援手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台北 (2008-10-06 19:45:42) 】
 
美國AIG爆發財務危機,傳出將出售海外資產來還債,雖然南山人壽特別出面強調,不在AIG的處分名單之內,但南山人壽將近400萬的保戶依舊人心惶惶,金管會今 (6)日也特別前往覆查資產及業務,強調一切都在掌握當中,並且金管會保險局保發中心均提供申訴管道,協助保戶處理保單爭議問題。


儘管南山人壽營運一切正常,但仍有保戶對自己的權益深感不安,到底要不要保單解約?或是,需要保單質借嗎?成了南山人壽保戶最想了解的事,對此,保險業者表示,做保單解約,尤其是解約預定利率超過4%的傳統壽險保單,「是最不智的做法」,因為現在解約,不但沒有保障,解約金頂多只有已繳保費的一半,損失保費。

就算不解約,很多保戶因為怕血本無歸,而想要利用保單質借來保障自己,保險業者表示,這也要注意利息問題,目前保單質借的利息並不低,以年利息來看,平均都在6%左右,且是以日計息,不僅借款後要付利息,保單有效期間,保費也要繼續繳,因此,保戶還是要仔細計算是否划算。

對於想要保單質借的保戶,保險業者提醒,就算未來南山人壽經營權易主,原保單也有效,保戶根本不會「血本無歸」。所以對保戶最有利的做法是「如果沒有資金需求,還是不要辦理保單質押,以免白白損失利息。」

有關南山人壽經營權易主後的保單權益,保險業者表示,原保單多會繼續保障原有保戶,不過,新保單契約必須取得保戶同意才能成立,所以原保戶有權利重新決定是否續保。

為防止保單仍有糾紛與爭議,金管會保險局以及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也接受保戶的申訴,金管會主要接受「非理賠」爭議案;若是和保單理賠有關的,則要找保發中心。

最後,金管會主秘吳崇權強調「南山還有400億元現金,不致發生流動性風險。」吳崇權說,從過去到現在,還沒有保險公司發生倒閉的經驗,即使有過幾家保險公司發生財務困難,也有人接手,呼籲保戶不用擔心。

Tag:南山,金管會,保險局,AIG,保險,保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