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金管會》自虐式會議 開到清晨三點

美國金融風暴連環爆,衝擊全球金融業,也讓金管會繃緊神經。上周五(3日)金管會因為處理雷曼兄弟連動債被外界叮得滿頭包,晚間展開馬拉松會議,搞到深夜11時20分才發布新聞稿。這還不是偶一為之,陳樹上任以來習慣召開這種長時間的會議,搞得金管會人仰馬翻。

據了解,金管會發出「史上最晚」新聞稿之後,官員們還不能就此打道回府休息,包括金管會主委陳樹、副主委李紀珠、吳當傑、多名金管會委員、保險局長黃天牧、證期局長李啟賢、銀行局長張明道…等,全部齊聚金管會18樓辦公室,繼續挑燈夜戰。

在陳樹的要求下,周五晚間持續到周六凌晨這場極度冗長的會議,在周六清晨3時多,終於宣告結束。官員回家的時間,已經快4時,天都快亮了。



金管會官員每天上午8時就要上班,晚間竟要開會到隔天凌晨3時,年紀都不小的官員們,難道不會精神不濟?一名與會者說:「沒有、沒有,大家都精神奕奕。」但另位官員不諱言:「我快繳械(投降)啦。」

到底金管會在這場從深夜開到凌晨的會議上討論什麼呢?據指出,因為上周五美國國際集團(AIG)發出將處分海外資產的新聞稿,金管會晚間緊急找來南山人壽高層官員開會討論因應之道,雙方也達成四點協議。

南山人壽高層待在金管會大樓直到三更半夜才離開。但陳樹仍然沒有回家的意思,他也要求大夥兒留下來,說要等美國眾議院討論7,000億美元紓困案的結果。他認為,身為金融主管機關,應該要掌握國際金融市場的第一手消息。

於是一群人誰也不敢走,繼續待在18樓辦公室,不僅全程看AIG 集團發表聲明,一直等到周六凌晨2時多,美國眾議院終於通過紓困案。

既然通過議案,總應該可以回家了吧?等等,還不能走,還要繼續看美股對此的反應,順便討論一下台股的因應之道。

金管會這種幾近「虐待自己」的處事方式,令外界不知該給掌聲還是該搖頭,只希望金管會官員們在睡眠不足、腦袋昏花下做出來的決議,不會荒腔走板。

【2008/10/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Tag:南山,金管會,保險局,AIG,保險,保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