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保險故事─契變篇

對於契變這種事情,隨著保單的增加,這樣子的事情會越來越多,通常如果在電話裡瞭解了狀況,用口述的方式就可以請保戶自己去處理的話,那當然是最快的方式,比方說,變更地址、電話、姓名等等。但是還是會處理到一些停效要復效,或是有其他特殊情況的時候。這時後就要秉持著「誠信第一,服務至上」的精神親自去幫保戶辦理,只是這一次,也是我傻眼的第一次。


前幾天,遇到一個客戶要契變,並沒有預先接到電話通知,等接到電話的時候,客戶人已經在客服部了,於是趕過去分公司和保戶集合,一到客服部,感覺到客戶的神情相當的爽朗愉快,於是已經先判斷保戶不是來辦解約或是展期了。

再觀察一下,客戶後面一直有跟著一個女生,這個女生以前沒看過,(PS:我這個客戶已經三十九了還沒結婚),於是很直接的問客戶,是需要辦怎樣的契變,客戶說:「我要變更受益人」,「沒問題呀!」我說,「那請問您要變更誰呢?」客戶的眼神指著旁邊的女生,「你結婚了唷!也沒請我」我開玩笑的說著,「沒有!她現在跟我住一起」........................................真的是第一次遇到,因為有點保險知識的人,都該知道受益人不指定的話就是法定繼承人,有指定的話,也要是配偶、親屬或是有保險利益關係之人。

客戶都說要辦了!也跑來了!總是要問一下吧!於是跟客服部的確認一下,是否「同居人」也可以當受益人。誰曉得,客服部也慌了,因為沒辦過,也許是新進內勤吧!所以為了確認起見,客服內勤打電話去台北公司法務部問了,得到的回答是,「只要對方寫得出原因,那就可以,因為要保人跟被保險人都是本人且本人親自來辦理的,所以請寫出原因,那就可以更改」,於是我轉答這樣的回應給客戶,客戶就說沒問題,於是拿了契變書出來,開始填資料。

填到變更受益人的地方,客戶寫上應該是那個女生的名字,我提醒他要註明原因,..............客戶想了一分多鐘,一隻筆一直輕輕敲著桌子,突然好像下定決心似的,客戶真的就像小學生寫考卷一樣在空白的地方寫上「原因」後面還點兩點,就變成這樣..........原因:

然後他在 原因: 後面填上..............................我愛她,...............
我第一個反應是看著客服內勤,客服內勤也看著我,客服內勤正要開口說話時,我擋了下來,請她再打去台北一下。

就在這段時間,你會看到那個女生緊緊的兩手抱著我的客戶的臂膀,雙眼似乎還泛著感動的眼淚,看著我的保戶。(我的皮有那麼一點起一粒一粒的,你們懂吧!)

客服內勤回到座位說:「台北那邊說可以」,那個女生改從後面整個人摟著我的客戶,直到我的客戶交卷,契變完成。

兩個人並沒有手簽手的走出門,而是那個女生將客戶的整個臂膀貼在她整個身體上,頭一直從下往上看著我的保戶,含.情 脈.脈....................

他們離開了,我和客服內勤互看了一下,內勤的她笑了一下,小小詭異,我不清楚她是怎麼想的,但是我想的是.......................................




「靠!還有這招的唷!」.......................


Tag:保險,契約變更,受益人,愛,

沒有留言: